自由財經

元山董座陳建榮︰花生米+魷魚絲的幸福哲學

2014/12/08 06:00

元山董座陳建榮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

從生產小家電起家,並成功切入散熱風扇市場,進而打入全球市場的元山科技(6275),董事長陳建榮有著一套「花生米+魷魚絲」的幸福哲學。

他認為,小家電應以安全為重,而非只求獲利,堅持自家的產品「要創造未來的價值,而不是未來的負債」,因此成功躲過3年前的除濕機回收風暴。

產品安全比壽命更重要

37年次的陳建榮,總是自嘲長著一張很「臭老」的臉,或許是因為自小家境不寬裕,陳建榮小時候的夢想,就是外套的兩邊口袋中,一邊能兜著花生米、另一邊兜著魷魚絲,「想吃就吃,這樣的人生就很滿足」。

一直到現在,陳建榮還保留著愛吃花生米、魷魚絲的習慣,閒暇之餘吃上兩口,就覺得非常滿足。

元山的員工都知道,陳建榮辦公室中,總是備著一罐花生米,中午習慣素食的他,打開便當就拿出花生米來配飯,認為「這樣吃才香」。

元山科技是如何從一支電風扇開始,逐步擴展到代工各式小家電,進而成功切入散熱風扇市場?從學徒開始做起的陳建榮,輕描淡寫地表示「那時沒有選擇」。

陳建榮回憶,當年元山的電風扇好不容易在市場站穩腳步,因為市場競爭愈來愈激烈,被迫必須進一步將商品拓展至開飲機、熱水瓶、電烤箱等各式家電,但後來家電市場的價格競爭實在太過激烈,陳建榮再度被迫思考元山的轉型方向。

陳建榮說,曾有消費者跟他抱怨,向元山買的電風扇插頭故障,結果一問,才知道那台電風扇已經用了10年,但對照IT產業,「一兩年就要更新、系統升級」,傳統的家電業絕對必須轉型。

當時曾有人建議陳建榮可以切入太陽能產業,但陳建榮認為,轉型也不能離本業太遠,既然擁有家電馬達製造技術,最後決定以此為基礎,切入散熱風扇市場,2007年成立電子熱傳事業部,一直到5年後,這個轉型事業才開始獲利。

不過,因去年成功打入歐系大廠第一線(Tier 1)供應商,汽車業務的營收比重今年已逾3成,前3季電子熱傳事業的營收年成長率更達4成,元山不再只靠家電代工來獲利。

陳建榮說,從他做第一支風扇開始,就堅持產品的「安全」比「壽命」重要,再來才是注重外觀,因此比日本更早開始全面使用「阻燃材質」。

今年已66歲的他,已經開始設計元山家電的「秘密武器」,希望能在他退休前推出一、二款由他親自設計的代表作,為家電生涯留下完美的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