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D人才評比 台灣十年最差

2014/11/22 06:00

2014「IMD世界人才報告」昨揭曉,台灣今年排名全球第27名,較去年退步4名,更是近十年來最差表現之一。圖為今年3月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的場景。(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 昨發布「IMD全球人才報告」,台灣今年排名全球第二十七,不僅較去年退步四名,也是近十年來最差表現;國發會強調,政府將持續檢討「育才、留才及攬才整合方案」,預計下個月會提出精進的相關措施。

IMD全球人才評比表

國發會表示,IMD這項人才報告評比,是根據三大指標面向,包括「投資與發展人才」、「吸引與留住人才」及「人才準備度」;整體來看,台灣表現在亞洲排名第五,屬於「中段班」,政府會將此評比作為施政精進的參考。

觀看各國表現,這項統計共有六十個國家,人才競爭力最好的國家是瑞士,連續十年都拿下冠軍,至於丹麥與德國分居二、三名;而在亞洲國家中,馬來西亞表現最佳,為全球第五、且為亞洲第一。

輸港星贏韓日 中國居亞洲末位

而台灣今年排名全球二十七名、亞洲位居第五,雖然輸給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與印尼,但仍勝過日本的第二十八、韓國的四十名等。台灣在二○○九年與今年名次同為二十七名,是二○○五年以來,即近十年最低。至於中國排名為亞洲主要十個國家中最低,居於四十三名。

表現最差為「人才流失」排名50

在IMD各項子指標,我國表現最差項目為「人才流失」(brain drain),在全球排名僅五十名。對此,國發會強調,「人才流失」與「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排名滑落,我國須積極增加留才、攬才誘因,鬆綁外籍技術人才來台工作限制。

國發會指出,面臨國際日趨激烈的人才競爭,已陸續協調相關部會推動「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行動計畫」,以補充企業所需國際化人才;此外,針對員工分紅等有關租稅規定之調整,經濟部正研擬修訂「產業創新條例」、「中小企業發展條例」及「公司法」,以強化企業留才、攬才之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