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貝萊德集團調查:台灣人太依賴現金 投資理財能力欠佳

2014/11/20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貝萊德集團調查發現,台灣投資人最擔憂通膨、對投資前景信心低落,加上「認知與實際行為」差距很大,顯示台灣投資人的投資理財能力尚待加強。

貝萊德集團(BlackRock)昨發布2014年全球投資人意向調查,此次調查跨越歐、亞、美三大洲、20個市場,共2萬7500名受訪者,台灣受訪者為1000名。

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認為國內經濟狀況(53%)、高生活費(52%)和通膨變化(51%)是投資理財的前三大隱憂,其中通膨變化的擔憂高居20個市場之首(全球投資人平均僅38%擔心通膨);此外,對自己未來的財務前景,歐美人士較2013年更正面,但台灣民眾看法與2013年相當,且相對低於亞洲其他市場。

若觀察投資配置,貝萊德投信總經理馬瑜明分析,台灣受訪者的認知與實際行為有頗大的落差,包括擔心通膨的程度為全球最高,卻對現金過度依賴;重視退休,為退休準備做的卻不夠積極;想要財富成長,卻較依賴收益產品。

馬瑜民說,台灣民眾投資組合中現金持有過多,可能會面對通膨風險並侵蝕未來的購買力,影響長期投資理財的效果,應該採取更多元資產配置,讓手邊的資金發揮更大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