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開銀行賠掉家產 黃世惠黯然

2014/11/20 06:00

黃世惠接手經營國泰信託,改名慶豐商業銀行,短短4年就賠掉近2個資本額。(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特稿

靠三陽機車王國崛起的黃世惠家族,集團曾締造年營收逾千億元的佳績,卻因背離本業,不當擴充,二度在金融業踩地雷,接手的慶豐銀行和慶豐人壽接連陷入虧損泥淖,造成集團元氣大傷,自此一蹶不振,如今,連起家的江山三陽(2206)經營權也全然失守,令人不勝唏噓。

走過60個年頭的三陽,是由張宏嘉的父親張國安與黃世惠的父親黃繼俊聯手創立三陽電機廠,在台北內湖羊稠成立生產自行車磨電燈的工廠,1961年並擴大改組為三陽工業,與日本本田技術合作,成為台灣第1家生產機車的廠商。

1980年黃繼俊病危,原本擔任腦神經外科醫師的黃世惠棄醫返國,接下三陽董事長的棒子,衝勁十足的黃世惠,企圖帶領三陽從汽機車產業,跨足金融、貿易、科技等產業,打造慶豐集團王國。

1985年喧騰一時的十信案,引發國泰信託存款人大量提款,經營陷入困境,本是金融業門外漢的黃世惠,卻在1988年接手經營國泰信託,並改名為慶豐商業銀行;1995年更以每股72元的高價,買下老字號保險公司第一人壽經營權,改名為慶豐人壽。

沒想到這2個指標性投資,竟成為黃世惠家族從雲端掉入谷底的地雷,慶豐人壽經營短短4年就賠掉近2個資本額,虧損達22億元;慶豐銀行虧損也達資本額3分之1,資產淨值超過負70億元,2008年慘遭政府接管。

不當投資的後果,不僅讓黃世惠家族深陷大量負債窘境,更拖累汽機車本業,三陽個別公司年營收從高峰期約370億元滑落至230多億元,家族持有三陽的股權,也由原先的約2成掉落至不到1成。

痛失三陽經營權的黃家,以黃世惠目前88歲的高齡,以及黃家的財務狀況,欲重新拿回掌控60年的三陽經營權,恐怕已是不可能了。也難怪張宏嘉昨日語重心長地說,經營本業才是正途,看到三陽內湖廠那麼重要的發跡聖地,已被開發為一棟棟的大樓,「失去三陽的味道,很傷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