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私募公司、阿布達比聯手 擬收購銳跑

2014/10/2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私募公司晉瑋金融與阿布達比政府的基金合組的投資集團,將斥資近17億歐元(22億美元)收購愛迪達旗下的品牌銳跑(Reebok),一旦收購成功,將終結兩運動用品商失敗的8年聯姻。

提出這起併購案的是32歲的晉瑋金融執行長劉特佐,該公司資產規模約17.5億美元,投資標的遍及媒體與娛樂、消費與零售、能源與資源、房地產與酒店等。

知情人士指出,晉瑋金融與阿布達比政府基金計畫最近向愛迪達董事會發出收購邀約,試圖說服董事會成員,在近來盛行的企業分割風潮下,若銳跑能獨立管理,才有更具前景的未來。

愛迪達是在2006年斥資30億歐元收購銳跑,試圖將其打造成足與耐吉競爭的全方位運動用品公司,另一目的則是希望藉由銳跑,拓展美國市場。

但自兩公司合併後,愛迪達和銳跑在美國的市占率不升反降。2005年,合併前的愛迪達和銳跑,在美國的市占率分別為10%和8%;但今年愛迪達的市占率已降至6%,銳跑更降至僅1%。

劉特佐的家族發跡於馬來西亞,父祖都是馬來西亞拿督,家族經營的馬來西亞綜合工業集團(MWE Holdings),從事石油、工業和房地產等業務,也經常砸大錢進行併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