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編導轉行 社會企業登創櫃

2014/10/20 06:00

今年第1季,多扶與故宮合作,提供婦幼、身障、銀髮者接送服務。(多扶接送提供)

記者邱柏勝/專題報導

「多扶接送」創辦人兼執行長許佐夫

巨量資料(Big Data)商機,社會企業也嗅到。專門提供身障人士接送服務的「多扶接送」,由於累積了相當多的銀髮者、身障者接送服務資料,因此政府衛福機構要求公司能提供資料數據,希望能做為推動銀髮產業的參考;多扶也獲得投資人青睞,成為第一家成功在櫃買中心「創櫃板」登錄的社會企業。

月接2000位12國身障者參觀故宮

「多扶接送」創辦人兼執行長許佐夫多扶接送提供),原本是位紀錄片編導,對無障礙接送服務一無所知,直到6年前90多歲的外婆生病受傷、須以輪椅代步後,他才意識到台灣的環境對身障者極度不友善,因此毅然辭去原有工作,成立全台第1家民營的復康巴士。

今年初,多扶與故宮簽約合作駐點接送,當時故宮認為多扶只是一家租車公司,但與多扶簽約後,故宮以往喧嘩擁擠的遊客大廳,頓時安靜下來,遊客行進動線也順暢許多。原因在於,每當有老人、坐輪椅的身障者、孕婦或嬰兒車出現,「多扶就立刻接走」。許佐夫表示,多扶不僅為故宮提供接駁服務,減少旅客滯留在大廳的時間,也增加故宮的觀覽品質。

而更令故宮感到驚訝的是多扶提供給院方的每月接送報表,「故宮沒想到,原來有2000多位、來自12個國家的身障人士來觀覽。」

許佐夫說,他們提供的報表上,乘客的國籍、年齡、性別、身障與否,統統一清二楚。對故宮來說,增加老人與身障人士的觀覽意願,還可增加來客數,因為老人、身障人士要來故宮,一定會另外找家人或朋友。因此,故宮對多扶提供的服務非常買單。

與故宮合作後不久,許佐夫進一步接到政府機構來信,詢問是否可提供多扶的服務資料。「政府以往都是用伊甸基金會的data base,這次怎麼會跟多扶要?」許佐夫感到疑惑,然而官員回覆說,伊甸提供的data base「服務與價格沒有連動」,但多扶提供的data base,服務與價格直接連動,「政府想藉由多扶的數據來推估台灣身障及銀髮產業的產值」。

拒賣接送資料 公開數據提供研究

許多人建議許佐夫可以販售多扶的接送資料,但他回絕了,他表示多扶掌握這些數據,頂多只能發展出更多、更細的服務;但將數據開放,集社會各界之力,或許可以翻轉台灣未來10年的銀髮產業發展。因此許佐夫決定,將多扶累積6年的接駁數據資料,全部免費提供給需要的研究機構。

「以前大家把多扶當租車業,我們把自己視作服務業,現在則是資訊業。」許佐夫表示,現今已有資策會、中研院、中小企業處,以及各大專院校研究所的博士生,皆來索取多扶接送的數據,「假如有一項產品,是因為多扶無條件開放數據,而被發明出來的話,台灣未來10年可能就會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