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手機遭夾殺 三星Q3獲利暴跌6成

2014/10/08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智慧手機難敵蘋果和中國競爭對手夾攻,三星電子第三季獲利暴跌60%,為2009年以來最差。週二三星電子股價不跌反漲約1%,因該公司表示,在推出一系列中低價位智慧手機後,第四季獲利將有所改善。

三星電子表示,第三季營業獲利較去年同期下跌59.6%至4.1兆韓元(38億美元),營收則下跌20.4%至47兆韓元,低於市場預估的560.3兆韓元。

三星電子表示,整體智慧手機出貨量微幅增加,營運毛利卻因行銷費用增加和平均售價降低而下滑,平均售價下跌則是因為高價手機出貨減少,和舊款智慧手機售價下跌所致。

此外,蘋果最近推出大螢幕iPhone 6手機,加上中國聯想和小米紛紛推出廉價產品,使得三星電子在中國市佔率節節敗退,營運飽受壓力。

三星電子並未公布旗下各事業的財報明細,但分析師預估,行動事業的營業獲利料達2.5兆韓元,較去年同期創紀錄的6.7兆韓元大幅減少,營收則為26兆韓元。

顯示器部門則可能出現1200億韓元的營業損失,遠不及去年同期的獲利9800億韓元,因三星電子的Galaxy S5第三季銷售1200萬支,低於第二季的約1800萬支。

半導體事業的營業獲利料達2.1兆韓元,營收則為10.4兆韓元,持續有穩健的表現。三星電子週一宣布,將斥資15.6兆韓元在京畿道省平澤市設立新晶片廠,以因應市場對各種晶片增加的需求。

Q4推中低價位智慧手機

三星電子警告,進入第四季之後,行動事業仍將面臨諸多不確定,但由於推出一系列中低價位智慧手機,在硬體和價格方面極具競爭力,有助於第四季獲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