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首家社會企業 竹科董總「金」相挺

2014/09/22 06:00

究心公益科技由曾任清大校長劉炯朗(左二)擔任董事長,他目前也同時擔任聯電獨立董事。(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天災人禍頻爆發,國內第一家開發通用全球標準、救災資訊平台技術的社會企業—究心公益科技公司,獲台積電(2330)副董事長曾繁城、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等科技大老投資與支持,投資者與董監幾乎多為赫赫有名的業界人士,非常特殊。

工研院資通所為研發班底

究心公益科技原為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簡稱資通所)研發團隊,今年上半年衍生出究心公益科技有限公司,近日召開過股東會,正進一步申請登記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資本額1800萬元,實收資本額1400萬元,董事長為曾任清大校長的劉炯朗,董事包括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順發電腦(6154)董事長吳錦昌、工研院代表人羅達賢及究心執行長莊國煜,監事為亞信電子(3169)總經理王春旗。

究心投資股東除曾繁城、許金榮之外,還有瑞昱半導體(2379)執行副總經理陳進興、智易科技(3596)總經理李鴻裕、中強光電(5371)董事長張威儀等科技業界知名人士,每人均掏腰包一百萬元投資究心科技。

擔任董事也是股東之一的許金榮指出,台灣天災人禍頻傳,究心科技以開發行動應用程式(App)的救災資訊平台為主,且屬社會企業的新型公司型態,可整合志工社群與精準掌握救災資訊,透過科技運用可有效的降低災害損失,他認為很有意義,樂意投資與擔任董事,雖然公司型態不免有商業營利目標,但許金榮有信心未來可達成。

研發App救災平台

究心科技是工研院第一家以社會企業為主的衍生公司,這也是工研院嘗試技術研發結合社會公益的新營運模式;究心公益科技執行長莊國煜表示,該公司所開發的「究平安」救災資訊平台,參與使用者只要在行動裝置安裝「究平安App」,便能拍照記錄災情與回傳地理座標簡訊給指揮中心,指揮中心便能依據精準的地理標示及救災需求,在平台上有效分配救災人力與資源,提高救災效率。

莊國煜進一步指出,地理位置簡訊Open GeoSMS規格是究心科技獨門研發密技,此技術能通用國際標準組織,救災人員在全球不同裝置或不同軟體之間,都可以擁有相同的「救災語言」相互溝通。此防災平台目前免費提供下載,但究心透過專案計畫挹注公司營運,目前陸續與台灣大哥大基金會、太空中心、紅十字會等,專案客製不同使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