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貨貿來了 洪木霖砸錢升級迎戰

2014/09/09 06:00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馬政府積極推動與中國洽談貨貿協議,傳統企業剉咧等!擔心中國貨低價傾銷,巨昇玻璃總經理洪木霖砸下5.5億元進行技術升級及轉型,以差異化來因應未來中國貨的低價競爭。

洪木霖是第3代接班人,家族早自日治時期就已開始從事玻璃業,祖父最早是收購玻璃下腳料再加工製作出售,那時幾乎不能稱為工廠,只是一人工作檯,到了父親輩,升級做鏡子,早年「信美」在鏡子市場佔有率頗高,接著再升級做玻璃,才接班的洪木霖決定重新再升級,讓家族企業再壯大。

洪木霖取得家族同意,砸下超過5億元資金,從興建企業總部到新廠房、機器設備等,全面升級,光是機器採購就砸下2億元左右,採購來自以色列、義大利、瑞士等國機器,以能適應建材的各種需要,產品也重新定位高價化,走高端市場路線,來區隔貨貿後與低價中國貨的競爭壓力。

星國經驗 中國貨低價通吃

洪木霖說,這是考察新加坡後帶來的震撼,在中國貨低價搶銷後,新加坡玻璃加工廠幾乎全軍覆沒,只能採用低價中國貨,新加坡工廠不是關門就是移到馬來西亞去設廠,才能跟中國貨競爭,現在新加坡所有的玻璃建材幾乎是中國貨包辦。

他表示,過去祖父時代算是個人工作室,父親時代成立小型「信美」鏡廠,再擴廠到「巨昇玻璃」,就如同大多數台灣傳統企業成長歷史,巨昇任職最久的員工長達50年,是以前學徒制就在的老員工,半世紀前就在巨昇工作,未來的巨昇走精緻化路線,及客製化產品,不拚價格戰及大量競爭,以符合台灣地小人稠的精緻企業路線,目前營業額一年約是5億左右,全部採取全自動化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