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認購權證止血 基亞今打開跌停?

2014/08/22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新藥股基亞(3176)昨天拉出第19根跌停,成交張數放大到143張,是近5個交易日的最大量,跌停鎖住的張數雖有7000多張,但同時也是近期最少的量;值得注意的是,昨天基亞的認購權證多檔攻上漲停、認售權證打落跌停,似乎又在預告今天基亞有機會打開跌停。

這跟8月12日基亞打開跌停前一天相似,8月11日當天,基亞成交量放大至637張,是當時下跌後的最大量,而當天基亞的權證共有8檔重挫,其中5檔為認售權證,這些看壞基亞股價的權證跌停,而多數的認購權證(看多)卻出現大漲,果然隔天基亞就爆量打開跌停。

昨天基亞權證的表現也有異曲同工之妙,認購權證有14檔大漲,有2檔漲幅達2倍、5檔漲幅達1倍以上,但反觀認售權證,最熱門也是成交量較大的兩檔─元大PA、元大PW,都重挫跌停,透露出不尋常的氣氛。

法人圈表示,由於權證是以小博大,而且波動較為劇烈,適合資本小卻愛刺激的投資人參與,相對基亞現股而言,現階段風險太大,且為全額交割、預收款券,所以還不如買權證,可以賭一下今天基亞打開的機會。

不過昨天生技股持續與基亞脫鉤,新藥股的智擎(4162)攻上漲停,安成(4180)、台微體(4152)開低後尾盤也拉高,最後收漲3.5%以上,若基亞今天跌停能打開,則生技股最大的下跌風險應該已經過去,只是需要時間整理來恢復元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