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寫手身價差很大 大咖上萬元小咖幾百塊

2014/06/02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身處資訊爆炸的網路時代,不少品牌大廠都會進行網路行銷,一連上網,論壇部落格充斥產品推文,去年三星寫手門爆出僱請網路寫手負面攻擊對手的爭議,恐怕只是冰山一角。

事實上,這些網路充斥的開箱文、體驗文,不少是由廠商付費請部落客實測後寫文章,但PO文薦證行情差很大,價碼視網站流量而定,日流量可衝上數萬人次的大咖,一篇要價上萬元;小咖寫一篇幾百塊至一、二千塊錢都有。

廠商外包行銷或公關公司進行網路行銷,不只和部落客合作,也會僱請網路寫手,也就是找工讀生一人分飾多角、化身帳號,在各大論壇、Ptt針對某產品自問自答,甚至抹黑競爭對手,說別家的產品不好用。

據了解,公關公司操作手法近幾年來也紛推陳出新,例如網路寫手過去是抹黑別人,現在有另一種玩法是抹黑自己,原本是甲品牌抹黑乙品牌,現在直接說乙品牌好、然後寫手故意被抓包,兩種手法交錯玩。

也有狀況是,論壇上確實出現民眾的分享文,強調某公司新產品真的很好用;對手的行銷公司發現後,火速開兩個帳號在該分享文下面互罵,最後連同稱讚的分享文都被砍文。

有部落格版主說,其實很多廠商都有類似網路行銷手法,也都會付費進行公關稿操作,三星只是被抓包而已;不過也有部落客說,三星寫手門事件過後,類似負評手法比較少見,畢竟廠商也不希望因此影響形象。

美食部落客說,廠商付費薦證要看部落格屬性,一般來說美食部落格很難營利;建議民眾看部落格或論壇時,要從合理性觀察,就可分辨是否有廠商付費,例如有人幾乎天天吃餐廳,或是有人一個月換一次手機,這些都是觀察的眉角。

3C部落客阿達、悠小愷都說,網路上的訊息來得太容易,真偽難辨,說產品好的並非真好,說產品不好也可能是對手放的消息,建議民眾多方比較,通篇都說好不說壞,就要注意;若還是擔心有問題,建議如手機等3C產品上市不要搶第一波,先等一週,看有無「災情」再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