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精華地難尋 建商轉向老旅舍獵地

2014/04/14 06:00

北市內湖區日湖百貨轉手給興富發建設,改建為「双湖匯」大樓,圖為尚未拆除前情形。(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北市土地難尋,建商獵地目標轉向擁有完整產權老舊旅舍或是區域型商場百貨,主要是著重土地的開發價值,且通常這些標的物大多地處區域精華商圈,房價有一定支撐力道。

興富發最積極 砸150億獵地

其中近幾年較知名的案例,要屬上市建商興富發建設連續砸下近150億元買進萬華區「麒麟飯店」、內湖區「日湖百貨」、士林區「金雞廣場」,並分別改建為「台北晶麒」、「双湖匯」及「圓山1號院」等住宅建案,創造逾400億元的總銷金額。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指出,此舉也帶動一波建商掃進北市精華區的老舊旅舍或建物獵地潮,其中遠雄建設便在2012年底砸逾20億元買下敦化北路上的「全錄大樓」,計畫採都更方式改建為新案。

此外,近期內政部實價網揭露一筆,去年9月,展宜建築開發砸下4.72億元買進北市中正區福州街的佳利大飯店。

該標的為地上7樓建物,建物面積約353.48坪,每坪實價約133.53萬元,不過,據了解,買家主要是看中其精華區土地的開發價值,該案土地面積約89.84坪,拆算每坪土地價格約525.37萬元,未來將推出住宅建案,每坪房價百萬元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