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銀樓獲准兌換外幣

2006/06/16 06:00

〔記者陳麗珠/台北報導〕即日起,銀樓業者可正式辦理外幣兌換業務!台銀近日核准了22家銀樓業者開辦外幣兌換業務,試辦期間六個月,預計今年年底銀樓業者可以正式掛上「外幣兌換處」的招牌,兌換金額以每筆等值一萬美元為上限,美元現鈔買價不得低於指定銀行掛牌美元現鈔及即期匯率買價減新台幣五角,以台銀昨日美元現鈔買入價格32.18元估算,銀樓業者買入外國觀光客美元現鈔的匯率不得低於31.68元。

為了納入管理,央行開放銀樓兌換外幣,不過,根據台銀所訂定相關注意事項,有意申請承做外幣兌換的金銀及珠寶業者,須具備兩大條件,其一,為公司組織;其二,確實有服務外國旅客兌換外幣的需要者,大原則規定完成後,並由各公會訂定自律公約。

根據自律公約內容,銀樓業者想要辦理外幣收兌第一要件必須是公會會員,目前而言,必須分屬台北市、台灣省或者高雄市等三個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會員才可,目前的會員總數約有4000多家,央行今年春節過後,核備「北市、高市、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會員辦理外幣收兌處業務自律公約」,銀樓兌換外幣的業務正式化暗為明。

台銀近期正式核准了22家銀樓業者即日起可進行外幣兌換的試辦業務。

台銀表示,銀樓兌換對象僅限持有外國護照外國旅客及來台觀光的華僑為對象,兌換匯率為美元現鈔買價不得低於指定銀行掛牌美元現鈔及即期匯率買價減新台幣五角。


高市銀樓公會:限制多難獲利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銀昨日核准北市16家銀樓,成為外幣收兌處,銀樓業者指出,其實銀樓私下進行外幣收兌,早已行之有年,央行開放相關業務,其中限制頗多,銀樓的利潤也相對微薄,因此,僅有規模較大、有地利優勢的銀樓,才願意提出申請。

央行開放金銀珠寶業可以申請設置外幣收兌業務,台銀昨日核准北市16家銀樓的申請,高市銀樓公會指出,高市的申請進度較慢,但也有11家銀樓業者提出申請,目前正等待審核。

不過,不是所有的銀樓業者,對於成為合法外幣收兌處,都有高度興趣,這是因為銀樓業者私下進行外幣兌換,已是公開的秘密,銀行私下進行各種外幣幣別的兌換,就是各銀樓業者各憑本事拓展業務。

但在主管機關開放申請後,除了申請的銀樓僅限公司組織,而且須確有服務外國旅客兌換外幣的需要,相關的作業也須符合規定,且美元現鈔及旅行支票匯率的買價,不得低於指定銀行掛牌美元現鈔及即期匯率買價減五角,銀樓的操作空間也相對較小。

銀樓業者指出,基於上述原因,僅規模較大的銀樓,或是周邊外籍人士眾多的銀樓,較有申請的意願,其他銀樓,則暫時抱持觀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