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興債續吸金 高收益債淨流出

2013/05/21 06:00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新興市場債券吸金魅力持續,上週流入8.66億美元,再度改寫最長連續吸金週數,來到49週的新高峰,其中美元債、本地債與混合債連續第七週攜手同步吸金,高收益債券上週轉為淨流出4.03億美元。

摩根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指出,目前新興企業債券指數的利差最具吸引力,在超低利率環境中具有相對優勢,自2000年以來,新興企業的違約率有10年維持在3%以下,近3年更維持在0.5%-2.7%的低水準,看好違約風險偏低、又具利差優勢的新興企業債券仍將續獲資金簇擁。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儘管高收益債今年以來資金動能不穩,但資金主要調節力道來自ETF的賣壓,主動式基金仍為資金淨流入,若以指數特性來看,存續期間較長的公債、主權債指數將因存續期間較長承受較高利率風險。

而投資等級債券也較高收益債券利率敏感度高,在此利率緩步彈升的投資環境下,預估企業債券投資效益將優於主權債;高收益企業債的投資機會將優於投資等級企業債。

德盛安聯PIMCO新興市場債產品經理鄧漢翔指出,新興市場債券在債券投資中是充滿機會的新領域,尤其新興市場公司債,但建議宜採取資產配置模式,在公司債與主權債靈活調配,避開貨幣曝險過高的風險,是目前掌握新興債投資機會的較佳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