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債留台灣 逃到中國變繳稅大戶

2013/01/27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前東帝士總裁陳由豪在中國投資的工廠,因環評問題遭到勒令停工,讓人再度想到這位債留台灣、錢進中國,充滿爭議性的重大通緝犯。陳由豪涉嫌掏空集團旗下公司,且積欠本國銀行債務高達三百一十五億元,他在二○○三年潛逃到中國後,積極做生意並每年納稅十多億元人民幣,不僅搖身一變成為繳稅大戶,至今還逍遙法外,他的法律通緝時效只到二○一六年五月,換句話說,只要再過三年多,他就可以脫身沒事。

一提到「債留台灣、錢進中國」,外界總會聯想到陳由豪。回顧整起事件,陳由豪的東帝士集團在二○○○年八月向銀行團聯貸六百多億元,結果,隔年東帝士集團就爆發財務危機,並宣布解散,不僅債務纏身,他更涉及掏空東帝士集團旗下東華開發八億八千萬元;二○○三年五月,潛逃出境,更曾被台灣列為十大通緝犯。儘管被陳由豪欠債的台灣銀行團,已經陸續拍賣東帝士集團與陳由豪夫妻的抵押資產,不過,根據金管會二○○七年公布資料顯示,他仍積欠銀行團高達三百一十五億元;此外,陳由豪除了是台灣的「經濟通緝犯」、「呆帳大王」,他個人還名列「欠稅大戶」,欠稅金額及罰款約一.一億元。

百億債務留台,卻千億錢進中國!陳由豪潛逃中國之後,在當地的事業版圖反而越做越大,根據外界推估,多年來,他累積投資中國金額已超過新台幣兩千億元,其中包括翔鷺石化二期、騰龍芳烴廠等。

此外,陳由豪在台灣是「欠稅大戶」,到中國反成為「繳稅大戶」,光是其經營的翔鷺石化,二○一一年就繳稅十四億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