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李瑞河︰堅持四不一沒有 才能谷底翻身

2012/07/23 06:00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現年78歲的天仁、天福集團總裁李瑞河,身體依舊十分硬朗,言談不失幽默,他自嘲,19年來得以從谷底翻身的秘訣正是堅持「四不一沒有」,「四不」指的是不喝酒、不抽菸、不賭博、不吹牛,「一沒有」指的是沒有包二奶。

父親賣茶園開茶行

出身於南投縣名間鄉的李瑞河,是個不折不扣的茶農之子,自幼在茶山裡打滾。在種茶的人多,買茶的人少的1950年代,李瑞河的父親李樹木心想,光靠2公頃茶園,並無法養活一家大小,而決定賣掉茶園、甘蔗和甘薯田,所得資金,在高雄岡山開設茶行。

當年李瑞河只有18歲的,已能獨當一面的協助父親開拓市場,隻身騎著腳踏車,在車後座載著裝滿茶葉的鉛桶,每天騎上百里路,從高雄一路賣茶到屏東、嘉義、台南等市場,每到一個村莊,就先調查村子裡哪些人家有喝茶習慣?沿路一家家拜訪,很快就打開南台灣市場。

要讓太太當老闆娘

和父親一起賣茶賣了8年,李瑞河想到曾經誇口跟岳父說,「要讓太太當大公司的老闆娘」,要兌現對岳父的承諾,非得自行創業不可,取得父親同意後,選擇當時居民收入較高的府城台南做為創業的起點。靠著4萬元的創業資金,1961年在台南市布行、銀樓聚集的市中心,開出屬於自己的第1家茶行,茶行店名並搭著當時台南最熱鬧的天仁兒童樂園順風車,取名為「天仁」茶行,1983年天仁茗茶已成為台灣茶葉第1品牌,營業額超越農林。

台股崩盤 一切歸零

隨著事業規模愈來愈大,天仁陸續跨足飯店、速食和證券業,沒想到卻在證券業踢了大鐵板,1990年6月台股崩盤,從1萬2682點急轉狂跌至3000多點,誤觸丙種墊款業務的天仁證券,竟爆出高達30億元的虧損。

一夕間,李瑞河從峰頂跌到谷底,甚至面臨牢獄之災。當時李瑞河幾乎用盡名下財產償債,一切歸零。經過2年多的療傷期,1993年李瑞河在多位好友支持下,總共募集了3000萬元資金,選擇以中國福建做為東山再起的起點,並將公司取名為「天福」。

李瑞河形容,當時由於兩岸局勢不明,到中國投資是「爹不疼,娘不愛」,相當艱辛,難關一一度過,至今天福茗茶在中國已開出1200多家門市,供應逾1100種的茶葉產品、逾160種的茶食品以及2690種茶具。

經過人生劇烈起伏,如今李瑞河已站穩兩岸茶王寶座,78歲的他,雖然漸漸退居「幕後」,交棒給3個兒子,但活力十足的他依舊「退而不休」,經常穿梭兩岸處理公務,樂當空中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