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蔡茂禎:聯茂2015年要擠進全球前4強

2011/11/28 06:00

記者蔡乙萱/專題報導

聯茂(6213)為國內僅次於南亞的第二大銅箔基板廠,目前也是全球第五大銅箔基板廠。有鑑於HDI後勢需求,聯茂近年積極佈局,目前HDI比重已達全營收20%,近期再傳出成功打入日本名幸供應鏈,間接供應蘋果訂單;聯茂董事長蔡茂禎期許兩大目標,一是2015年前營收規模達到10億美元,另一則是全球市占率擠入前四強。

蔡茂禎出身苗栗後龍,與友達董座李焜燿為同鄉。身材黝黑的蔡茂禎平時喜愛運動,尤其愛打小白球,球技是相當精湛,常常打出低於標準桿的好成績。不過,蔡茂禎在入主被動元件廠美磊(3068)及PCB廠聯茂之後,由於身兼兩家上市櫃公司董座,也幾乎沒有時間再上果嶺揮桿。

說到聯茂,同業多半認為,蔡茂禎是以營建、房產起家,治理、經營公司與傳統科技人有著不同的思維,銷售策略更是有別於同業。

蔡茂禎笑說,早年因陸續投資包括晶技等多家電子公司,常在不自覺地越買越多下成為大股東,對電子產業並不算陌生。蔡茂禎認為,美磊和聯茂兩家公司領域很不同,但觀察兩者產業市況和波動,印刷電路板(PCB)仍是較被動元件平緩些。

蔡茂禎進入聯茂後,為了強化營運競爭力,近年來陸續調整公司經營方針,也倡導適才適所策略,日前遂進行組織調整,延攬前宏昌電子副總馮皇昌擔任聯茂執行長。

蔡茂禎表示,聯茂股本約30億元,去年總營收約近200億元、稅後盈餘約14.5億元,與同業相較下,聯茂實在薄利多銷。

面對競爭激烈的銅箔基板產業,聯茂有意多元佈局,跨入包括軟板、HDI等基板領域。據了解,目前聯茂軟板事業部發展時間僅2年多,一開始成立後即出現盈利,目前占聯茂全營收比約4.7%、月營收約250萬美元,待規模提升至300萬美元,將不排除獨立成為新公司。

對此,蔡茂禎認為現階段談論分割還太早,目前軟板事業群併在聯茂集團下是有好處的,包括成本以及集團資源運用等,預計明年中之後再評估、規劃還不遲。

蔡茂禎期許,聯茂在新組織團隊帶領下,2015年能挑戰第三個百億元營收(10億美元),屆時CCL的世界排名有望坐五望四,全球市占率至少是15%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