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經濟仍在谷底 股市「無基之彈」?

2009/07/13 06:00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六月下旬,國內各上市櫃公司舉行的股東會上,企業主一個個因公司虧損、而低頭向股東道歉,現場並瀰漫著凝重的空氣,絲毫沒有景氣回春之氣氛。同樣的,由於國內經濟基本面沒有改善,且落後世界其他主要國家,台灣景氣復甦之路仍崎嶇不平。

住在台中、三十二歲的陳先生,一大早就趕往就業博覽會,穿梭於人群中的他,急忙在求職廠商攤位填寫個人資料,對於國內景氣是否逐漸好轉之看法,他反問:「如果連份讓人溫飽的工作都沒有,要如何感受到景氣已經變好?」

在全球金融海嘯重創各國經濟之後,很多人都在問,景氣是否開始復甦、反彈力道有多少?

若單從股市面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台股反彈力道的確非常驚人,截至六月底,台股漲幅高達四十%,在亞洲國家僅次於新興市場的中國與印度。不過,從基本面來觀察,即可發現,國內實質經濟並未走出陰霾、仍在谷底盤旋,因此,這波股市反彈被稱為「無基之彈」(沒有基本面支撐的反彈)。

尤其,進一步與世界其他主要國家比較,台灣近期經濟表現更是「相形遜色」!首先,檢視我國今年上半年出口表現,一至六月的衰退幅度高達三十五.一%,除日本外,包括亞洲其他三小龍、歐美先進國家以及金磚四國的表現,都比台灣還好。

第二,在經濟成長率方面,如果以各國政府已公布的今年第一季數據,台灣負成長達十.二%,這不僅是全亞洲表現最差,甚至比起金融海嘯發生源頭的歐美國家還嚴重。

展望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表現落後其他國家之情況是有所改善,但這是因為去年下半年比較基期很低,不過,今年衰退幅度預估仍達四.二五%,為史上最大減幅。

第三,在失業率方面,根據最新公布數據顯示,台灣五月份失業率達五.八%,不僅是亞洲四小龍當中最為嚴重,也比日本、英國、中國、泰國與馬來西亞等還要差。

面對當前經濟情勢,雖然全球景氣已經趨穩沒有惡化,不過,學界更擔心,台灣景氣復甦之路是否會出現變數,而呈現「W型反彈」;也就是說,景氣反彈上揚後,還會再一波往下跌,出現二次衰退。

儘管在中資題材拉抬下,台股出現強勁上漲反彈,但問題是,國內實質經濟並未真正轉好,企業或一般民眾是無法感受到景氣回春反彈。換言之,若光靠投機方式炒作股市,並不能為低迷的台灣經濟帶來復甦曙光,想要回復到像二○○七年經濟成長率達五%以上,恐需要一段漫長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