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愛茶邵瑋霖 泡出高營業額

2008/06/04 06:00

第三代接班人邵瑋霖(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特稿

五年前,50年老店維他露食品年營業額還不到30億元,去年年營業額卻已經直衝80億元,才短短四年成長約一點五倍,帶領維他露食品年營業額飆增的幕後功臣,正是年僅35歲的第三代接班人邵瑋霖(見圖,記者楊雅民攝)。

62年次的邵瑋霖是維他露創辦人許秋金的外孫,五年前,高齡80歲的許秋金漸漸釋出經營的棒子,栽培外孫邵瑋霖接棒,一路從行銷經理、董事長特別助理、代理董事長等職務磨練起,並安排他到日本飲料大廠麒麟飲料株式會社見習。

從小就喜歡泡茶的他,在日本觀察到無糖綠茶市場的商機,返台後便親自操刀開發茶飲料,花了近一年的時間跑遍全台各茶葉產區,跟茶農學習各種茶葉的門道,更嘗試了30種以上配方。

成功大學化工系畢業的他,擁有理工科系畢業生科學研究的精神,有時泡茶時還會使用溫度計、濕度計,精確量出泡茶的環境條件,再決定如何泡出好茶,「就算泡立頓茶包,我都能泡得比別人還好喝」。

果然,御茶園茶飲料一上市就一炮而紅,並帶動台灣無糖茶飲料風潮,至今御茶園茶飲料更已成為維他露旗下的明星商品,每年為維他露帶進超過十億元的業績。

2004年,維他露更在多路人馬角逐下,搶下金門最暢銷的58度高粱酒總經銷權,可別小看這一仗,一年就為維他露帶進40億元的營業額,高占維他露食品80億元年營業額約五成。

在老將林立的食品業中,「少董」邵瑋霖接棒短短幾年,就能帶領50年的維他露突破成長瓶頸,繳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確實令大家刮目相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