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清零防疫看破手腳 習近平插手經濟被唱衰

2024/01/30 05:30

北京近日推出所謂的救市措施,使國際媒體再度關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直接接管經濟的問題,且普遍不看好習近平有能力翻轉中國低迷的經濟。(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過去幾年中國A股跌跌不休,令成千上萬股民損失慘重,而北京近日推出所謂的救市措施,使國際媒體再度關注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直接接管經濟的問題,且普遍不看好習近平有能力翻轉中國低迷的經濟。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過去一週,隨著北京將動用二兆人民幣(八.七兆台幣)救市的消息傳出,習近平對中國經濟的直接操控再受國際媒體關注。自二○一二年上台以來,習近平已打破中共過去幾十年的慣例,越過國務院總理直接操控防疫、經濟等政府施政。

習近平先前「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中國的防疫,堅持推行三年清零政策,但北京最後卻拒絕公布疫情死亡人數。觀察家認為,中國防疫政策顯然是失敗的,因為習近平的宣傳班子沒有理由隱藏他領導的成功;如今習近平直接接管中國經濟,也被國際媒體普遍不看好。

監管打壓企業 嚇跑投資人

華爾街日報二十三日發表社論,標題是「習近平在中國股市扮演克努特王的角色」。社論說:「在那個虛構的故事中,十一世紀的英格蘭國王克努特(Canute)把王位拿到海上以阻擋潮水的上漲;他的目的是向朝臣們表明,他擋不住海潮。在二十一世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顯然認為,他可以掌控中國股市。」

社論指出,自二○二一年一月以來,滬深三○○指數已經下跌約四十二%,香港恆生指數也下跌約四十八%,原因包括:房地產危機持續不斷,中國經濟一直無法從清零政策的衝擊中走出,外國公司把更多生產線遷出中國以避開政治風險,中國人口萎縮等。

社論將中港股的跌跌不休歸咎於習近平,指他時不時打擊大型科技等行業,投資人永遠不知道下一家熱門公司何時會受到監管和政治檢查;習對香港剛萌芽的民主和法治的壓制,也將投資人嚇得撤離香港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