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圖書通路龍頭》博客來Q1罕見虧損 驚動羅智先

2023/06/23 05:30

受到momo富邦媒體跨界圖書市場大打價格戰,博客來第一季罕見虧損,甚至驚動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博客來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統一超商轉投資的博客來網路書店,曾被喻為台灣獲利率最高的電商公司,自二○一六年以來,幾乎年年大賺兩個資本額,但受到momo富邦媒體跨界圖書市場大打價格戰,第一季罕見虧損約七四一萬元,甚至驚動了統一集團董事長羅智先。

博客來一九九五年創立後年年虧損,一九九九年網路泡沫化,博客來年營業額僅五百多萬元,每股淨值跌破兩元;二○○一年初統一超商以每股十元的價格買下博客來過半股權。

台灣的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結合線下的商業模式,可說是從博客來與7-ELEVEN合作開始。業界表示,網路書店前端資料庫的建置成本僅約十五%,後端的取貨、退貨等物流成本占逾八成,統一超商介入博客來經營後,挾著7-ELEVEN全台數千家門市的取貨平台及大智通文化物流系統,大幅降低後端書籍配送及退貨等物流成本,只花兩年時間,博客來就轉虧為盈。

博客來年營收自二○一六年以來平均落在六十四億元至六十七億元間,僅二○二○年衝上七十五億元,其中書籍和百貨創造的營收比重約六比四,每年稅後淨利約四億元,每股盈餘達二十元至二十一元,被視為統一超商的「小金雞」。

博客來目前圖書上架品項數逾四五○萬冊、合作出版社逾九千家,是全台最大圖書通路;平均約六成品項同步販售電子書,銷售範圍遍及台、港、澳、新加坡、美國等,線上購書可配送到全球一五三個國家或地區。

圖書價格戰衝擊

營收未減 獲利卻腰斬

但受momo跨入圖書市場掀起價格戰的衝擊,不少新書下殺七九折,特價書下殺至六六折,博客來去年營收仍達六十七.五億元,獲利卻腰斬,每股盈餘縮水至十.七五元,今年第一季獲利更驚見虧損七四一萬元。

統一集團解釋,虧損原因是博客來因應電子書、3C產品趨勢,積極投資相關數位系統影響獲利,如何擺脫圖書價格戰、黏住會員、穩住獲利,成為博客來現階段最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