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低碳經濟》83%NDC國家降排放 全球減碳商機可期

2023/06/11 05:30

八十三%NDC國家希望透過巴黎協定第六條款規範的市場機制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全球碳市場的發展前景可期。(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致力推展全球低碳經濟轉型,以遏制氣候變遷惡化的巴黎協定共有一九四個締約方(一九三個國家加上歐盟),這些國家每五年需提交一份最新的國家氣候行動計畫,稱為「國家自主貢獻」(NDC)。其中,八十三%NDC國家希望透過巴黎協定第六條款規範的市場機制來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全球碳市場的發展前景可期。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指出,碳市場就是買賣碳信用額度(carbon credit,或稱碳權)的交易系統,一個可交易的碳信用,等於削減、封存或避免產生一噸二氧化碳或其他等量的溫室氣體。

碳市場大致分成合規(compliance)與自願兩大類,前者因國家、區域或國際政策要求而創立,後者是基於自願而發行、買賣碳權。目前自願性碳權的供應,主要來自發展碳項目的民間單位,或發展通過碳標準認證的政府。

在「總量管制與交易」原則下,企業取得政府核發的排放許可或配額,超出配額的污染者必須向獲准銷售的其他單位購買碳權。二○○五年歐盟成立全球第一個國際排放交易系統(ETS),已運作或發展中的ETS包括加、日、紐、南韓與美國。

巴黎協定第六條款是國際碳市場運作的基礎,締約方因此可使用國際碳排放配額交易,該條款也建立通用的會計規則架構及市場機制。儘管各國在進入碳市場的程序與方法等協議上所有進展,但也出現重複計算減排量、漂綠等疑慮,碳市場要成功,這些議題必須先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