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由日日shoot》罵缺電又擋發電 不容政客兩套手法

2023/06/08 05:30

電力設施全台都難蓋

記者林菁樺/特稿

距離總統大選約七個月時間,又見到能源議題的政治刀光劍影。電力不僅攸關民眾生活、更事關經濟發展,當然是國家重要大計,政治人物老是前言不對後語,將複雜的能源議題「片面化、破碎化」,只會斷章取義來謀取選票,嘴巴罵缺電,轉過身來又阻擋發電。

乾貯場都要擋 還誇口談核電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七月才要正式提出能源政策,但近日或因民調落居「老三」,急到口不擇言?一下說自己「從未反對核電」,還說自己當總統處理核廢料可以更安全,那侯市長一再卡關核一乾式貯存場,若當了台灣總統,核廢是要擺在哪個縣市呢?侯還脫口說出要讓「中火都除役」,連台中市長盧秀燕都不敢如此衝動,去年中市用電量三四五.六億度,遠大於中火的二七六.一億度,統統除役、是要拿盧市長政治前途下賭注嗎?

卡四接 不顧北北基電荒?

近來基隆外海的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更上演三接翻版,國民黨執政的基隆市府直接廢止四接同意開發函,不顧北北基近五百萬人可能鬧電荒,仍反對到底;不知道謝市長是否有跟侯市長商量好,北部電力怎麼解?且不論是核一、核二都會挑動到侯市長最敏感的「核廢料」。

法務部去年曾公布檢調查扣「綠能蟑螂」資產資料,蟑螂身分可粗分為三種,一是掌握公權力的地方官員,透過職權向綠能廠商索賄;第二是地方民意代表,以不通過預算或施壓方式從中獲利;第三是地痞流氓,利用恐嚇、威脅、暴力等手段,迫使廠商屈服繳交保護費。民意與民粹只在一線之間,民代也可有兩種身分,正面擋綠電、轉身就收錢。

在全球減碳浪潮下,綠電之路非走不可,也需要儲能、基載電力互相搭配,如今不只台電遇阻,民間蓋儲能、燃氣電廠也易遇到反彈;如今的民意各吹一把號、不管什麼發電都要擋,未來若缺電、這些政客最該被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