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喊卡一帶一路 義出口中國突暴增

2023/05/16 05:30

今年一月義大利出口中國較去年同期激增137%,二月也年增131%,該榮景令人費解。(歐新社)

一月年增137% 二月也達131% 產品集中醫藥令人費解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報導,二○二二年一月義大利對中國出口約十億歐元,然而今年一月較去年同期激增一三七%,二月也年增一三一%、達三十多億歐元。由於烏俄戰爭以及供應鏈干擾扭曲了傳統的貿易流動,該榮景令人費解。

報導指出,從政治角度考量,義大利是唯一簽署加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七國集團(G7)國家,但該倡議為義大利帶來的經濟利多有限。兩國關係在前總理德拉吉主政期間大幅降溫,其繼任者梅洛尼已向美國官員暗示今年底前可能退出該協議。

更令人不解的是,出口產品集中在醫藥,更精確的說是「為治療或預防用途,含有混合或未混合產品的標準劑量藥物」。今年二月,該類產品出口從一年前的九八五○萬歐元激增至十八.四億歐元,占義大利對中國出口總額近三分之二。

義大利媒體臆測,中國對「熊去氧膽酸」(UDCA)的失控需求,推升義國藥品出口飆漲,主要做為肝藥的該化學物質被毫無根據的指稱有預防感染武肺之效。然而,中國多數人口在去年十二月與今年一月間染疫,這意味在義大利出口開始上升之前,中國患者已康復。

報導指出,單是UDCA的需求並不足以說明義對中出口的激增。全球最大UDCA與膽汁酸產品生產商「艾米莉亞娜化學」公司(Industria Chimica Emiliana)年銷售僅三億歐元,只占義大利對中國藥品出口增長的一小部份。而根據中國海關數據,沒有證據證明這些產品抵達中國,考量航運時間,這些藥品應被中國納入四月貿易數據,但四月數據與先前差別不多。

報導表示,一個可能的解釋是區域貿易的轉變,負責調查此事的歐亞集團董事賽瑞蒂說:「可能是中國有藥物需求,義大利製藥商除了賣自家產品,也向德國或其他歐盟藥商訂貨,再轉運給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