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景氣陷膠著 4月PMI續跌至42.8%

2023/05/03 05:30

中經院昨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四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兩個月緊縮,指數續跌四.五個百分點至四十二.八%。(路透檔案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昨發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四月經季節調整之PMI已連續兩個月緊縮,指數續跌四.五個百分點至四十二.八%;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表示,主因是全球大環境充滿不確定性,需求和去庫存不如預期,廠商心態轉趨保守。

需求、去庫存不如預期 廠商心態轉趨保守

PMI以五十%做為榮枯線,指數高於五十%代表景氣擴張,反之則代表緊縮。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分析,往年第二季為下半年新品上市前拉貨布局,但在製造業調節庫存下,四月拉貨力道不如以往,新增訂單已連續兩個月緊縮,再加上四月電價調漲,有部分已接單業者趕在三月生產完成,因此生產指數中斷連續兩個月擴張轉為緊縮。

陳馨蕙指出,第一季表現優於預期,但第二季首月表現卻不如預期,主要是升息、中國復甦力道趨緩、原物料價格回檔、台積電資本支出低於預期及電價調漲等,使得國內與國外下單速度明顯較三月趨緩與觀望。

為什麼景氣比想像中還膠著?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說,因為兩大「救世主」不見了:美國過去藉由降息刺激經濟,但卻引發通膨,陷入兩難;中國過往以政府支出調節經濟,如今卻因債務導致財政政策受制約。

針對通膨,王健全指出,國內把太多壓力放在中央銀行身上,央行要打通膨、又要兼顧經濟成長,「一隻手不能端兩個盤子」,經濟成長應該靠財政政策,例如祭出反景氣循環工具、投資抵減等工具,也應規劃產業政策促進產業成長。

王健全還提到,在美國技術管制下,中國料將全力發展成熟製程,以高階製程為主的台積電不會受害,但會排擠聯電、力積電等成熟製程和上游IC設計,因此其他半導體公司可能展望沒那麼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