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零售業績意外冷 升息副作用浮現

2023/04/16 05:30

美國消費者減少採購汽車等大件商品,美國三月零售銷售降幅超過預期。 (路透)

3月銷售月減1% 高於預期的0.4%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隨著美國消費者減少採購汽車等大件商品,美國三月零售銷售降幅超過預期,加上製造業生產疲軟,顯示走高的利率已使美國經濟在今年第一季結束時成長動能漸失。

美國商業部十四日公布數據顯示,三月零售銷售月減一%,高於預期的下滑○.四%,也遠高於二月降幅○.二%,是連續第二個月下滑;零售銷售基本上是以信用卡購買的商品,同時不針對通膨進行調整。排除汽車、汽油、建築材料與食品服務的三月核心零售銷售月減○.三%,二月則是上升○.五%。

消費者縮手

招聘活動恐轉弱

Nationwide資深經濟學家艾爾斯(Ben Ayers)指出,「家庭顯然感受到節節上升的利率與漫長高通膨導致的拮据,正削減支出,以抵銷壓力」;儘管就業與所得成長仍然強勁,但消費部門遭到衝擊逐漸擴大,招聘活動轉弱恐是經濟陷入衰退的最後一擊。

路透報導,核心零售銷售與構成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消費支出密切關聯,儘管三月下滑,但一、二月都上升,使今年第一季零售支出仍可呈現上揚。消費支出佔美國經濟活動逾三分之二,經濟學家預測,第一季美國消費支出年增二%,較去年第四季擴增二.六%有所放緩。

聯準會(Fed)數據也顯示,美國三月製造業生產月減○.五%,較上月的上升○.六%大幅下滑,其中,汽車產出下降一.五%,排除汽車的製造業生產也是下降○.五%。相關數據顯示,佔美國經濟十一.三%的製造業也因消費支出放緩,庫存過剩的企業正減少向工廠下更多訂單的動機。

牛津經濟學院首席經濟學家施威特(Ryan Sweet)說,「這是製造業緊縮警訊,也是經濟凶兆」,企業庫存攸關GDP的變化,儘管近期庫存快速增加趨勢已趨緩,但仍可能嚴重影響今年上半年的經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