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屈臣氏快被「清零」 去年日關1門市

2023/04/10 05:30

中國清零政策影響,屈臣氏去年在中國的業績創下近九年最差,甚至幾乎每天關閉一家門市。 (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受中國防疫清零政策影響,香港富豪李嘉誠旗下的跨國藥妝集團屈臣氏(Watsons)去年在中國的業績創下近九年最差,中國的門市數量更首見負成長,甚至幾乎每天關閉一家門市。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屈臣氏母公司長江和記實業日前發布去年財報顯示,屈臣氏去年全球總營收年減二%至一六九六.四五億港元,EBITDA(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年減十一%至一四三.○九億港元,創二○二○年以來最低;其中,屈臣氏在中國的營收年減二十三%至一七五.七九億港元,EBITDA為十.九億港元,年減五十九%。

此外,屈臣氏去年在中國的門市數量首度出現負成長,共關閉三四三家,門市總數跌破四千家、僅剩三八三六家,幾乎每天關閉一家門市,為屈臣氏進入中國市場三十三年來,首度停止擴店腳步。

在二○一五至二○一九年,屈臣氏平均每年在中國展店逾三百家,如今單店營收持續下降,二○二一年單店平均營收僅五四四.八七萬港元,約二○一四年的一半,去年平均單店營收更年減十八.三%。自二○一五年起,屈臣氏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就陷入成長停滯,分水嶺出現在二○一六年,當年屈臣氏擴增四四六家門市,門市總數來到二九二九家,總營收卻首度負成長。

除了屈臣氏,家樂福、沃爾瑪、法國歐尚集團(Auchan)、日本高島屋等多家跨國零售巨擘,在中國的業績也相當慘澹。據蘇寧易購財報顯示,二○二一年家樂福中國僅新開三家門市,卻關閉二十六家門市;去年前三季,家樂福中國無新開門市,門市數量從二○二一年底的二○五家減至去年九月底的一五一家,關閉數量達到五十四家。蘇寧易購是在二○一九年收購家樂福中國八十%股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