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升息半碼 二度下修GDP

2023/03/24 05:30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23日決議升息半碼、利率連5升。央行總裁楊金龍(中)下午在記者會進行說明。(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為抑制通膨預期心理,中央銀行理事昨一致同意升息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政策利率調升至一.八七五%,創下八年新高,從去年三月以來已連五升,累計升息三碼;央行也二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二一%,雖較去年十二月預測值二.四五%下修,但「保二」沒問題。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這次升息主要考量通膨,因近期外食費漲幅大,電價上漲也對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有影響,若通膨預期根深柢固產生自我實現,對物價穩定及經濟發展不利;央行上修今年CPI年增率為二.○九%。

他強調,央行目前仍採取溫和、漸進式緊縮,與歐美採積極緊縮貨幣「冷火雞」(cold turkey)策略對抗高通膨不同,這可讓金融機構資產負債調整較容易,衝擊也較小,不能解讀「放鷹」。

六月是否會再升息?楊金龍暗示他與Fed主席鮑爾一樣偏鴿;外界預期,這可能是央行此波升息循環的最後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