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ed升太猛 市場批銀行危機禍首

2023/03/24 05:30

多位金融業專家批評,Fed的升息速度太快、太猛,是這次銀行業危機的罪魁禍首,並預測可能還會有更多地區性銀行倒閉。(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美國金融體系面臨近日矽谷銀行(SVB)等三家銀行倒閉的動盪,但Fed仍再升息一碼,從去年三月以來已九度升息,利率來到四.七五%至五%之間;多位金融業專家批評,Fed的升息速度太快、太猛,是這次銀行業危機的罪魁禍首,並預測可能還會有更多地區性銀行倒閉。

Stanhpe Capital執行長品托(Daniel Pinto)表示,Fed在過去一年將利率從零升至四.七五%,甚至可能升至五%,這是不負責任的,也沒有必要;「我可以說,Fed是罪魁禍首」,這場銀行業危機將產生巨大的後果,包括造成美國銀行業的整併。

全球最大上市避險基金英仕曼集團(Man Group)執行長艾利斯(Luke Ellis)指出,這次銀行業危機尚未結束,從現在到未來十二至廿四個月內將有大量的銀行不復存在,問題在於,哪些銀行會被接管、被併購,甚至自動消失。

雷曼兄弟前副總裁麥克唐納(Lawrence McDonald)說,隨著更多的資金從地區性銀行流出轉向大型銀行,然後轉向公債,預計美國地區性銀行將損失數千億美元,現有的存款擔保制度並不充分,美國政府也需要提高存款擔保金額。

麥克唐納痛批,Fed主席鮑爾並未意識到地區性銀行在持續升息週期中面臨的風險,Fed的行為無異是「在炸藥箱裡抽菸」,最後將由政府來承擔銀行存款的風險;並說Fed若不採取適當政策解決銀行業的結構性問題,這次銀行業危機可能會吞噬美國另外五十家地區性銀行。

「今日美國報」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在Fed持續升息下,美國有一八六家銀行面臨倒閉風險,即使只有一半的存戶提取存款,這些銀行也很可能倒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