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官方PMI反彈 全球通膨壓力增

2023/02/01 05:30

中國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一月的47遽升至50.1,是四個月來首度上揚。(法新社)

IMF警告 油氣價格可能跳漲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一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一月的四十七遽升至五十.一,是四個月來首度上揚,非製造業PMI也從四十一.六跳升至五十四.四,雙雙進入擴張區間,顯示在清零防疫政策解除後,中國經濟開始反彈;但分析師警告,中國經濟重啟恐推升大宗商品價格飆漲,進而打擊全球升息抗通膨的努力。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的PMI數據,是該國經歷數十年最疲軟成長後經濟恢復的第一個跡象;但花旗銀行警告,中國的復甦並非毫無懸念,服務業的就業仍疲軟,未來幾個月是關鍵觀察期。

彭博指出,有別於二○○九年,中國以四兆人民幣(十八兆台幣)的刺激措施,帶動全球從金融海嘯中復甦,今年在聯準會(Fed)與其他各國央行致力控制通膨之際,中國的經濟重啟卻可能推升通膨;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艾娃警告,中國解除清零措施或許是二○二三全球成長最重要的單一因素,但可能促使原油與天然氣價格跳漲,造成通膨壓力。

彭博經濟學家預測,中國今年經濟成長將從去年的三%上升至五.八%。依據中國成長、能源價格與全球通膨之間關係建立的模型顯示,這將使消費者物價在今年第四季年增近一個百分點,若中國成長飆漲至六.七%,全球物價將上升近兩個百分點。

美Q2通膨率如維持在5%

5月停止升息期望將落空

報導說,這對主要國家央行積極將通膨降至二%目標造成不小壓力。根據該模型,若中國的反彈讓今年第二季美國通膨維持在五%左右,恐使Fed在五月政策會議上停止升息的期望落空。但換個角度,中國因封鎖而衰退或因重啟而強彈,其間估可增加五千億美元(逾十五兆台幣)需求,相當於全球經濟再增加一個奈及利亞的支出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