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工總新年5項期許 新南向優於西進

2023/01/13 05:30

展望2023新年經濟局勢,工總理事長苗豐強指出,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也應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 (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工業總會昨召開二○二三年度第一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就兩岸關係及產業發展提出五項新年期許。他首先指出,台灣應有主體性的經濟戰略,再來應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過去常被列為優先重點的中國經貿議題則列居第三,被置於深化新南向合作之後。

苗豐強指出,第一項期許是,亞洲世紀的概念已崛起,日韓等亞洲多國及歐美制訂其印太戰略,台灣也透過「台美二十一世紀貿易倡議」,具體深化台美經貿關係;隨著地緣競爭對經貿環境影響日增,我國處印太區域的關鍵位置,產業界須密切關注其政經變化與經貿投資布局,政府則應制訂符合台灣經貿利益主體性的經濟戰略。

第二是「持續深化新南向產業合作」,東協各國各有特色與商機,期許政府和產業界集思廣益,針對新南向重點國家進行個別分析與建議,以提供業者方向;也建議產業界善用工總的新南向平台,參與今年在東協多國的當地論壇。

第三是台灣不能忽視中國增長中的內需市場能量,須務實評估中國經營策略;另針對中國鬆綁邊境管制措施,建議政府加速評估重開航點與航班。

第四是針對碳盤查,工總將在三月推出親民版的碳盤查標籤核發方案,與國際認可的碳查核機構合作,業者通過查證即可取得工總所核發之碳盤查標籤。

建議政府成立新能源委員會

最後為能源政策,各項能源都應列入考量,另建議政府成立新能源委員會(如氫能),以利整合基礎建設及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