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MF警告 今年1/3經濟體難逃衰退

2023/01/03 05:30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表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將面臨衰退。(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喬治艾娃一日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台(CBS)訪問時表示,受武肺疫情及烏俄戰爭持續影響,二○二三年美國、歐盟和中國經濟將同步放緩,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經濟體將面臨衰退,預估新的一年將比去年更加困難。

IMF去年十月調降二○二三全球成長預估至二.七%,理由包括烏俄戰爭持續、通膨壓力和主要央行積極升息;喬治艾娃指出,在中國取消嚴格的清零政策後,染疫人口激增,意味了該國短期內將面臨新的經濟打擊。

她說:「在接下來幾個月,中國將面臨艱難時刻,(疫情)對中國成長、區域和全球成長的衝擊將是負面的,這可能是四十年來中國的年度成長首次與全球成長相當、或低於全球成長,意味了中國今年可能拖累而非驅動全球經濟活動,這是前所未見的。」

喬治艾娃的談話暗示,IMF可能很快再度調降二○二三年全球和中國成長預估;IMF通常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WEF)上公布最新預測,該論壇預計本月稍後舉行。IMF去年十月預測中國二○二二年經濟成長率為三.二%,二○二三年為四.四%。

喬治艾娃表示,由於強勁的就業市場,美國可能避開最嚴重的衰退,「如果美國今年能維持這樣的韌性,將能協助全球度過非常艱困的一年,而目前美國經濟仍相當有韌性」。

然而,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先前預測,未來六個月美國經濟有九成機率會陷入衰退,但衰退幅度輕微,歐元區則會因烏俄戰爭持續進行而陷入較大的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