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主權、退休基金也慘套 去年帳面損失67兆

2023/01/03 05:30

過去1年因全球股債市大幅下跌,導致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和公共退休基金的資產規模縮水2.2兆美元,是史上首見。 (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全球主權財富基金數據平台Global SWF發布報告指出,過去一年因全球股債市大幅下跌,導致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和公共退休基金的資產規模縮水二.二兆美元(約六十七.五兆台幣),是史上首見。

報告指出,去年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管理的資產規模從十一.五兆美元降至十.六兆美元,公共退休基金資產規模從二十二.一兆美元降至二十.八兆美元。

Global SWF分析師羅培茲(Diego Lopez)表示,導致資產規模大縮水的主因是,主要債券和股票市場同時出現十%以上的跌幅,這是五十年來從未發生過的現象。在此同時,烏俄戰爭推高了大宗商品價格,並將本已不斷上升的通膨率推至四十年高點;為了壓制通膨,美國聯準會(Fed)和其他主要央行採取積極的升息政策,導致全球市場出現拋售潮。

羅培茲說:「這些都是帳面損失,其中一些基金基於長期投資人的角色,不會實現這些損失,但這些基金出現史上首見損失,很能說明我們所處的時代。」

該報告分析了資產總額達三十二兆美元的四五五家主權財富基金的情況,並發現丹麥勞動力市場補充養老基金(ATP)過去一年損失慘重,估計暴跌四十五%,資產蒸發了三四○億美元。

儘管如此,與二○二一年相比,全球主權財富基金和公共退休基金二○二二年用於收購公司、房地產或基礎設施屋所投入的金額仍然成長了十二%,達到創紀錄的二五七五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