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發會︰明年景氣Q1探底 下半年回溫

2022/12/28 05:30

近一年國發會景氣燈號

出口拖累 批發分數下滑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十一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下探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十三年半新低。國發會強調,因國內目前經濟還是呈現正成長,應用「低迷」來形容當前景氣,還不至於是「衰退」;低迷主要是受外需疲軟、出口下滑影響,但隨著明年第一季全球經濟有望探底後,將逐步帶動台灣出口動能,預估明年下半年將可逐步回溫。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分析,批發、零售及餐飲業分數下滑,主要是在批發方面,跟出口關聯性很大;海關出口值除了日本以外,對主要國家出口都是下滑,這與美國和中國的外需轉弱有很大關係;而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則是因電子零組件占進口值一半,出口不好連帶影響表現。

她指出,目前景氣看起來是外冷內溫,最主要還是外在需求比較弱,加上廠商要進行存貨調整,整個需求比較弱就影響到出口和銷售,對整體經濟帶來挑戰,所以「外需的確是比較冷」。

但她認為,隨著我國十月邊境解封後,十一月單月來台人數超過十七萬,對內需支撐扮演很重要角色;消費方面有外國旅客帶來支撐,且明年公共建設規模接近新台幣六千億元,民間對於綠能、低碳、電動車及半導體等投資也持續,她對於內需穩健有一定信心。

至於十二月是否有機會觸底?吳明蕙認為很難說,在整體出口預估不樂觀情況下,十二月確實還是面臨挑戰;但她也強調,國際預測機構IHS Markit認為全球經濟表現在二○二三年第一季探底後,會逐漸好轉,可望提振台灣出口動能,「或許明年下半年,整個狀況將明顯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