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人:2023年台股先蹲後跳 Q4是高點

2022/12/25 05:30

2023年台股怎麼走?多數法人咸認「台股先蹲後跳」,明年上半年只要大跌就是最好的進場點,高點應落在第四季。(中央社示意圖)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今年剩五個交易日!台股上週五(廿三日)跌破半年線,更連續三週週線收黑,到底二○二三年台股怎麼走?又該如何布局?多數法人咸認「台股先蹲後跳」,明年上半年只要大跌就是最好的進場點,高點應落在第四季。

保德信大中華股票投資市場投資長郭明玉指出,明年上半年總體經濟展望放緩,目前台股產業開始出現企業獲利下修趨勢,根據保德信預估,二○二三年整體企業獲利將出現約十六%的衰退幅度,不過電子仍優於傳產族群,且企業營運表現於上半年落底,整體基本面將逐季走高,預料全年度台股走勢呈現先蹲後跳,投資人反而應該在上半年拉回時,逢低布局。

凱基未來移動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明年上半年通膨只要沒有再遇突發狀況引發惡化,對比今年的高基期,二○二三年上半年通膨年增可望見到回落,有助減緩市場擔憂,他最看好電動車供應鏈前景。

野村中小基金經理人許敬基認為,明年企業獲利預期有持續下修的情況,雖可望在第一季底告一段落,但在此之前,大盤恐轉趨震盪,因此建議逢高可適度減碼,保留現金待回檔時進場,選股聚焦長期科技趨勢族群如IC設計服務、矽智財、伺服器、散熱、電動車等。

兆豐投信分析,中長期行情受國際政經局勢、通貨膨脹、中美科技戰、製造業庫存調整等變因下,二○二三年台股可能先蹲後跳,建議投資人善用台股權重型ETF,既可掌握景氣輪動下的黑馬產業獲利機會,也能爭取到每季配息空間,適合存股族納入資產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