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11月PCE回落 美通膨有感降溫

2022/12/24 05:30

美國商務部上修第3季GDP至3.2%,投資人憂心Fed基準目標利率恐較預期升得更高、維持更久,導致近日美股處於極不穩定狀態。(路透)

強勁消費支出+就業火熱 美上修第3季GDP 市場憂Fed目標利率恐升更高

強韌消費支出加上就業市場火熱,美國商務部上修第3季GDP至3.2%。(歐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認定的通膨精準指標「個人消費支出指數」(PCE)十一月年增五.五%,從十月的六.一%明顯降溫,並創去年十月以來最低點;排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PCE指數從十月的年增五%降至四.七%,顯示美國通膨持續緩和,同時個人支出月增○.一%,較十月的上升○.四%下滑,反映物價壓力也走緩,但遠未達聯準會(Fed)尋求暫停升息的程度。

11月PCE年增5.5% 創去年10月來最低

美股昨早盤仍續跌,道瓊跌逾一五○點、標普五百、那斯達克分跌○.五%、一%。

美國商務部昨公布數據顯示,十一月PCE月增○.一%,十月為上升○.四%;核心PCE月增○.二%、符合預期,也較上月的月增○.三%下滑。花旗集團經濟學家克拉克說,產品需求已減弱,但所有服務部門的需求仍然強勁。

數據也顯示,勞動市場維持緊繃,失業率僅三.七%。消費者支出在假期期間出現降溫跡象。美國十一月零售額月減○.六%,為今年最大單月降幅。十一月美國存款率上升至二.四%,為七月以來首度上升。

美經濟反彈 第3季GDP今年首季成長

另外,美國商務部二十二日指出,第三季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經季節性調整,從先前預測的年增二.九%上調至三.二%,不僅調升幅度頗大,且一改前兩季的萎縮,為今年首季成長。勞工部同日也公布,上週初領失業救濟人數經修正後達二十一.六萬人,相當於疫情前水準。

相關數據顯示,美國勞動市場維持歷史性緊繃,而仍然強韌的消費支出使美國經濟反彈速度快於預期。IG市場分析師西卡莫說,這引發Fed明年恐須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以使通膨降溫。投資人尤其憂心Fed基準目標利率恐較預期升得更高、維持更久,增加經濟緊縮風險。

美股週四重挫,在美光疲軟財測下,科技股領跌,那斯達克一百指數跌近二.五%、費城半導體下殺四.二%,道瓊也跌逾三百點,隨後開盤的亞股也延續跌勢。不僅經濟數據佳令市場跌,數據疲軟也會讓投資人憂心經濟衰退而拋售股票,市場目前處於極不穩定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