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研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不「保3」 明年通膨仍破2

2022/12/23 05:30

中研院昨舉行「2023年台灣經濟情勢總展望」記者會,由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中)說明。(記者徐子苓攝)

下修今年台灣GDP至2.94% 明年僅2.41%

中研院經濟所昨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二.九四%、明年二.四一%,是國內智庫最保守預測。(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子苓/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昨下修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至二.九四%、明年二.四一%,是國內智庫最保守預測。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周雨田表示,明年全球經濟成長下行是趨勢,一般預測美國衰退機率超過五十%,中國不確定性因素多,無法期待經濟能夠恢復高成長,台灣經濟成長也不容樂觀。

明年全球經濟下行 台灣不容樂觀

中研院指出,今年烏俄戰爭衝擊持續,全球通膨高漲,美、歐等主要經濟體採緊縮貨幣政策,影響終端需求,連帶我國出口與投資受創。然而,第三季民間消費明顯回溫,預估今年經濟成長二.九四%。

「這樣的經濟成長其實比其他國家還要好。」周雨田表示,主要是今年台灣消費力恢復、轉單效應持續發酵,以及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使得資本形成維持健康狀態。展望明年,隨著國境開放,消費動能可望持續提升,但全球景氣降溫,廠商庫存壓力持續,外貿與投資仍將繼續低迷,預期明年經濟成長二.四一%。

此外,中研院對明年通膨看法也較為悲觀,多數國內機構預測明年通膨將趨緩,通膨率可望降至警戒線二%以下,例如中央銀行預測明年通膨率一.八八%,但中研院估明年仍有二.一五%。

直言央行低估CPI 推估明年房租續漲

周雨田直言,考量到房租及電價,「我認為央行有點低估CPI」。他表示,房租是反映居住成本的落後指標,今年房價約漲十%,房租則漲逾二%,推測房租上漲力道明年持續反映,加上今年電價凍漲,政府大規模補貼,這也代表若無補貼,真實通膨率一定遠比現在約三%來得高。

對於明年貨幣政策,周雨田分析,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料將繼續升息,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將導致台幣貶值、金融市場動盪,而台灣現在利率水準還是偏低,綜合考量下,央行應繼續往升息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