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佳世達:景氣有望明年第二季落底 中國是最大變數

2022/12/22 05:30

佳世達董座陳其宏(中)與總經理黃漢洲(右)、永續長林旺賜昨共同出席佳世達齊力減碳大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國調整動態清零政策,北京染疫人口迅速增加。佳世達(2352)董事長陳其宏昨日表示,預期中國疫情有可能在1-2個月內衝到高峰然後結束。若能照此劇本發展,屆時中國邊境也開放,憋了3年的消費力道爆發,對中國內需市場以及全球經濟都是正面發展。景氣有機會在明年第二季落底,下半年逐季成長。

佳世達總經理黃漢州說,過去遇到亞洲金融風暴、SARS、伊拉克戰爭等,都是單一事件,不像這2-3年,美中兩強對抗切斷供應鏈、疫情爆發、烏俄戰爭、半導體缺貨等同時發生,對供應鏈衝擊很大。因為烏俄戰爭導致歐洲陸運停止,改走海運,運途從1-2週拉長到12-13週,現在海運運途又從13週縮短到4週,導致庫存全部堆到最前線。

「8月起就有一堆品牌老闆在找地方放存貨」,不過黃漢州觀察最近客戶給的Forcast(預測),11-12月「應該是谷底了」,預期到明年第二季庫存就去化的差不多。最多多拖1-2個月,第三季生產恢復正常,前提是歐美市場沒有惡化,更大的挑戰是中國。

他表示,中國一口氣調整動態清零政策,佳世達北京子公司在短短2至3禮拜內7成員工染疫,甚至傳出有公司全部染疫,「速度之快超乎想像」。佳世達蘇州廠因為有台灣防疫經驗,控制還不錯,只要不要「一次殺上來」,生產就不會受影響。目前佳世達Benq品牌庫存已降至220億元,較先前320億元,減了百億元。

佳世達昨首度舉辦齊力減碳大會暨ESG永續行動工作坊,宣布正式加入RE100,為台灣第一家加入RE100的電腦週邊科技集團,同時承諾2040年全面使用再生能源、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

此外,佳世達也訂下2030年供應鏈減碳20%目標,未來佳世達將扮演領頭羊角色,協助供應鏈夥伴從溫室氣體盤查、設定減碳目標、能源管理開始,進一步建立產品碳足跡計算能力,合力打造永續低碳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