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新建案、中古屋買氣 連2季衰退

2022/11/20 05:30

第二季全國、七大都會區新增房貸利率大幅升高,進而牽動整體房市買氣。(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通膨、升息等衝擊,第二季全國、七大都會區新增房貸利率大幅升高,進而牽動整體房市買氣,觀察今年前三季全國買賣移轉棟數,第一季時還年增四.八八%,但到了第二季買氣便明顯衰退、年減幅達八.七八%,第三季也是呈現年度衰退情況。

至於,全國新建案買氣走勢,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調查,第二季全國新案三十天銷售率約十四.○四%,季減一.一七個百分點,第三季新案銷售率更衰退至十一.六%,連續兩季出現衰退。

有意進場者 可觀察新案讓利氛圍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新建案、中古屋的買氣都在第三季出現明顯衰退,尤其面對利率升升不息、股市跌跌不休等多重打擊下,購屋信心也是今年調查以來較低迷的時間點,且目前購屋族已沒有前幾年晚點買會更貴的預期,因此,建議欲購屋者需更加謹慎小心,可先觀察預售推案市場出現讓利氛圍。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第三季預售市場更淡,除第一季開始升息循環、第二季本土疫情爆發外,最衝擊買氣的是中國軍演引爆台海信心危機,加上電子業未來展望不佳,投資市場低迷。無論整體市場氣氛或是房市前景都趨於保守,因此有期貨性質的預售市場馬上出現價量回測的現象。預期在全球經濟低氣壓之下,第四季預售、新成屋市場仍將持續探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