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景氣溜滑梯 台經院:今年Q4到明年Q1最差

2022/10/18 05:30

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左)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景氣每況愈下,最差的時間點會出現在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1季,即便開始恢復,成長動能也不會太快。 (記者黃梓勛攝)

〔記者黃梓勛/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昨邀請台經院董事長吳中書以「動盪經濟情勢之剖析」為題演講,他表示,今年全球經濟景氣每況愈下,最差的時間點出現在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即便開始恢復,成長動能也不會太快。

吳中書說,從去年到今年以來,各個國際經濟預測機構都低估了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美國更是在今年才開始升息以對抗通膨,而在全球大幅升息打通膨之下,通膨下降雖是趨勢,但速度不會太快,執政者需要面對的難題是,過度運用貨幣政策來壓制通膨,雖然能使通膨快速壓下去,但可能會付出慘重的經濟代價。

吳中書指出,景氣已開始趨緩,但就業市場仍相對穩健,美國九月失業率降至三.五%,其他國家就業市場也都很不錯;他說,這是因為過去疫情讓許多人退出就業市場,目前還在慢慢回升中。

吳中書認為,過去為因應金融海嘯、疫情,大幅的寬鬆貨幣政策與巨額財政擴張,對全球經濟已造成很大代價,現在其實是在慢慢消化,讓經濟有一段時間可以慢慢修復,不見得是壞事。他提醒,當前最重要的是提升風險控管能力,以應付資本市場各項不確定性因素。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則表示,美國持續升息、全球經濟走緩,股市跟著修正在所難免,主要還是看中長期,台股相對其他市場跌幅較小,因為台灣上市櫃公司體質健全,殖利率平均約五%,本益比也較低。他說,最近台積電股價下跌,本益比幾乎快到十倍而已,「台積電哪有這麼便宜的時候?」

吳東亮指出,雖然景氣還未到谷底,但台灣企業本質不錯,不用對股市這麼悲觀,有機會就可以恢復正常。

至於景氣何時見底?吳東亮說,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日前法說會研判到明年第一、二季可以完成庫存去化,因此預期下半年可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