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溪天然氣管損毀》氣價飆 中油估年底前再虧千億

2022/10/02 05:30

北溪天然氣管疑似遭人為破壞,加上冬季用氣旺季將屆,天然氣現貨價格持續看高。中油表示進口天然氣的成本數倍成長,全年虧損恐擴大。(中油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北溪天然氣管疑似遭人為破壞,加上冬季用氣旺季將屆,天然氣現貨價格持續看高。中油今年前八月虧損已達九六五億元,在眾多負面因素衝擊下,九月到十二月短短四個月估計還會虧約一千億元,合計全年稅前虧損恐高達兩千億元。

前8月吸收油、氣額度已逾1700億

烏俄戰爭推升油價、天然氣價格走高,中油扛下穩定民生物價的政策任務,吸收額度也越滾越大。中油今年前八月在天然氣部分已吸收一千四百多億,油品也吸收三百多億元。

中油統計至八月底為止,稅前虧損已來到九六五億元,但中油指出,今年預估一整年會虧到兩千億元左右,意味剩下的四個月恐虧超過一千億元。

中油發言人張瑞宗解釋,最近因北溪天然氣管遭破壞、俄羅斯停止供應天然氣,以及冬天為用氣的旺季等,眾多因素都使天然氣現貨行情飆高,「如果情勢沒有緩和,對我們(中油)不利」。

觀察中油今年天然氣調價,民生、工業均凍漲,電業用戶僅二月春節、六月配合召開電價時機未調整以外,其餘單月漲幅落在五%至二十%之間。張瑞宗表示,天然氣成本是數倍成長,相比中油的漲幅是杯水車薪。

好在到目前為止,中油的油品事業仍有賺錢,不無小補。張瑞宗指出,烏俄戰爭推升國際油價走高,中油外銷油品價格非常好,另外,中油煉製到銷售油品,用低價成本買進、高價賣出,在成本上獲得利益,估計前八月油品事業有賺約一百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