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祭2大限空令 安定股市

2022/10/01 05:30

近期台股波動加劇,金管會昨宣布祭出兩大限空令,市場安定。(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近期受主要國家加速升息、外資大舉出走新興市場等因素影響,造成台股波動加劇,金管會昨宣布祭出兩大限空令,包括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放空)委託數,以及調升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希望藉由提高投資人放空成本,幫助市場安定。

證期局提醒投資人 注意放空成本

金管會宣布,十月一日起調降每日盤中借券賣出委託數量,由原不超過該種有價證券前卅個營業日平均成交量的卅%調降為廿%;其次,上市櫃有價證券的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由九十%調整為一○○%。

昨天台股加權指數收一三四二四.五八點,九月下跌一六七○.八六點,跌幅達十一%。金管會上次宣布限空令是在二○二○年三月,當時台股跌破九千點,限空令時間持續近三個月。

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說明,市場整戶擔保維持率本週已跌破一六○%,當維持率低於一三○%時,投資人融資會被追繳。他說,七月至九月廿三日追繳金額在一億元以下,但本週已近三億元,因此必須採取應變措施,提醒投資人注意放空成本。

另外,今年第一季借券賣出的比率為二%至二.五%,第二季為三%至三.三%,第三季這幾天已升至三.七六%,因此須適時調整盤中借券賣出的比重,避免讓指數在盤中有下探的壓力。

這次公布的措施相較之前的限空令較為和緩,也沒有出現平盤以下不得放空的措施。張振山表示,這是因為外資借券賣出增加的情況和台股跌幅都沒有之前劇烈,金管會參酌後做適度處理,將持續密切關注國內外金融情勢及證券市場動向,審慎評估、適時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