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掉至綠燈下緣 台景氣穩定面臨考驗

2022/09/28 05:30

記者吳欣恬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國發會昨公布八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廿三分,較上月減少一分,降至二○二○年七月以來新低,雖是連六個月亮出代表穩定的綠燈,但只差一分就掉入代表轉向的黃藍燈,且景氣的領先指標連續十個月下跌,同時指標連七個月下跌;國發會表示,這顯示景氣擴張放緩,須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在景氣對策信號的九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增加一分;「海關出口值」、「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兩項均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分數各減一分;其餘六項燈號不變。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副處長邱秋瑩表示,上週是國際央行超級週,美國為打擊通膨激進升息,各國對美國經濟前景抱持保留態度,也下修經濟成長率,台灣出口表現難免受到衝擊。

國發會︰總體經濟指標仍相對穩健

但她也指出,台灣總體經濟指標表現仍相對穩健,近兩、三年出口受惠新興應用、新科技產品上市,對新訂單有所挹注,加上政府持續推動投資三大方案,半導體、綠能等投資延續動能。

至於下個月是否會變燈?邱秋瑩說,暫無法預測,還需綜合考量經濟數據以及觀察情勢,國際大環境不佳,台灣第四季面臨的挑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