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抗通膨路線不變 美元資產短期獨強

2022/09/26 05:30

美國升息短期內部會結束,讓美元獨強,持有美元資產仍是相對較佳的選擇。(歐新社)

■申暉弘

今年以來全球股市遭遇逆風,主要在於疫情造成的供應鏈斷鏈與烏俄戰爭造成能源供應不足,這兩項獨立事件推升全球物價走向上世紀70年代以來最高的通膨水準;作為全球經濟的領頭羊,美國在控制通膨上能夠施力的措施有限,尤其來自供給端的物價壓力。在現今的國際局勢中,美國缺乏一言九鼎的影響力:油國組織增產意願不高、供應鏈問題更是複雜,因此迫使美國聯準會(Fed)只能藉由縮表與升息手段,從需求面著手來抑制通膨。

影響力不足 美只能縮表與升息抑制通膨

而上述兩項推升通膨的問題目前仍未完全解決,供應鏈問題逐漸改善,但主要是部分商品的需求已受影響(如消費電子),且部分產業仍有長短料、缺工等問題,而烏俄戰爭目前也未見停火跡象,俄方有意將戰事拖延至今年冬天,讓能源供應問題為其爭取更多籌碼,這讓聯準會在應對通膨問題時更加謹慎,並明白宣示:對抗通膨是首要任務,即便犧牲短期經濟成長動能也會持續對抗通膨,直到通膨降回政策目標區間(2%),投資人不應過於樂觀期待聯準會在短期內改變其政策走向。

在升息的過程中,市場不斷的去猜測聯準會的意向,而聯準會多次談話與市場預期之間的落差與變化,造成了市場劇烈的波動,為投資人帶來風險:今年各國股市大多有顯著跌幅,截至今年8月底,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3.29%,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7.02%,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大跌24.47%,MSCI歐洲指數大跌28.07%,MSCI世界指數下跌17.47%,MSCI新興市場指數也下跌17.23%。

他國跟進美升息腳步不一 美元走勢續強

除此之外,美國積極升息的情況下,其他國家考量自身的經濟條件,在跟進升息的腳步上參差不齊,相關的利差變化為各國帶來匯率的波動,具體的結果就是美元獨強,其他國家對美元均大幅貶值,這為國際股市投資人帶來另一巨大的風險。

展望後市,短期內美國升息趨勢仍未結束,美元維持續強走勢,持有美元資產仍是相對較佳的選擇;歐洲國家受地緣政治影響較大,且能源問題持續干擾下,短線即便反彈,也不宜輕易介入;中國經濟因嚴格清零政策,已影響實體經濟表現,後續需視政策支持能否到位,但長線投資價值逐漸浮現,投資人可以稍作關注,新興市場受資金外流、貨幣走貶與原物料價格走疲影響下,短期保守看待。(作者為華南永昌Shiller US CAPE ETF組合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