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升息血洗全球股市 台股跌破國安基金防線

2022/09/24 05:30

台股在外資持續砍殺下,昨加權指數重挫逾一六六點,摜破國安基金宣布進場的防線一四一九四點,收一四一一八.三八點。(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聯準會鷹派升息立場堅定,全球股市慘遭血洗,台股也在外資持續砍殺下,昨加權指數重挫逾一六六點,摜破國安基金宣布進場的防線一四一九四點,收一四一一八.三八點。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指出,此次為美國因通膨升息縮表所致,是全球性問題,我國也不例外。

國安基金七月十二日宣布進場護盤,進場隔天台股跳空開高,一度遭外界質疑國安基金首度「萬點以上護盤」是政治因素,似乎對國安基金進場不買帳。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全球性問題 我國也不例外

然而,九月以來,市場預期聯準會將激進升息,美股接連崩跌拖累台股走低,昨日跌破所謂國安基金防線,又被網友批評國安基金護盤不力、是口水護盤。事實上,國安基金迄今尚未宣布退場,也就是說,國安基金還是持續監控股市表現,雖然成敗論英雄,但尚未到結算時候。阮清華表示,若去看全球股市表現,許多國家股市跌幅都比台股深,這是市場自然反應。

最近一次國安基金進場是在前年三月,當時因為疫情導致股市急速下跌,財政部僅花七億多元護盤,績效亮眼;這次隨國際經濟情勢變化,金融市場更加動盪,預料國安基金護盤時間會比上次更長,只是這次國安基金到底會砸多少銀彈護盤?阮清華不願多說,僅表示十月國安基金委員會例會將見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