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調查:Fed將鷹到底 2024年才降息

2022/09/18 05:30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彭博針對經濟學家調查顯示,聯準會(Fed)本週將毫無懸念的連續第三次升息○.七五個百分點,推升政策利率至三%到三.二五%之間,今年底該利率將進一步上升至四%。至於通膨預測,今年將為五.二%、明年二.六%、二○二四年二.二%,這意味Fed設定的二%通膨目標要到二○二五年才有望實現。

彭博本月九日至十四日對四十五名經濟學家進行調查,結果多數預料Fed在二○二四年降息至三.六%之前,二○二三年全年將維持較高利率。Fed主席鮑爾一再表示,Fed矢志將通膨降至二%目標,不會因疲軟的經濟數據而提早結束對抗通膨。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高於預期,更加鞏固Fed鷹派升息的立場。

美前財長桑默斯:升息軟弱傷害更重

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強調,Fed不能從激進收緊貨幣的行動中退縮,因為任何的遲疑將造成更大的經濟傷害。他說,「許多歷史經驗顯示,若對通膨的政策調整過度延遲,將付上非常慘重的代價」。

桑默斯指出,即使以擊敗高通膨而聞名的前Fed主席沃克爾一開始也犯了錯誤。為了應對逐漸疲軟的經濟數據,沃克爾一九八○年春季放鬆Fed的鷹派立場,但之後不得不轉向,導致利息比原本需要的調漲更高。桑默斯說,「我們有重大且根本的通膨問題,這樣的問題若不經大幅的貨幣政策調整是無法解決的,而市場正對該事實逐漸覺醒」。

Fed收緊貨幣政策加上烏俄戰爭導致糧食與能源價格居高不下,致使華爾街對美國陷入衰退的疑慮升高。目前經濟學家對美國經濟展望看法分歧,彭博調查顯示,四十九%認為未來兩年美國可能陷入衰退,三十三%表示可能出現負成長或零成長,其餘則認為Fed有望達成低通膨、持續成長的軟著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