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8月CPI意外月增 Fed幾確定再升息3碼

2022/09/14 05:30

美國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年增8.3%,高於市場預估的8.1%。(法新社)

美股早盤重挫逾700點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八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意外月增,主因是汽油價格下跌被增加的房租和食品成本抵銷;美國聯準會(Fed)在九月會後升息三碼(○.七五個百分點)幾乎毫無懸念。週二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一度重挫逾七百點。

美國勞工部表示,八月CPI月增率○.一%,市場預期是下跌○.一%,七月則為持平;八月CPI年增率達八.三%,也高於市場預估的八.一%,七月為八.五%。扣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月增率○.六%、年增率六.三%,均高於市場預期。

八月能源價格下跌五%,主要因為汽油價格下跌十.六%,但食品價格月增○.八%,占CPI權重約三分之一的租金成本月增○.七%、年增六.二%;醫療照顧服務成本月增○.八%、年增五.六%。

摩根士丹利全球投資辦公室模型組合建構主管洛文嘉特(Mike Lowengart)表示:「今天的CPI數據提醒我們,在通膨落底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通膨走下坡和Fed減緩升息速度這種一廂情願的預期,可能有點為時尚早。」

台灣時間週二晚間十時,道瓊工業指數大跌七三三點或二.三%,標普五○○指數重挫二.五%,那斯達克指數重挫三.二%,費城半導體指數重挫三.七%,台積電ADR下跌二.一%。與聯邦資金利率走向密切相關的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週二大漲○.一三個百分點至三.七○四%。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Fedwatch工具最新數據顯示,投資人押注Fed九月會後升息三碼的機率逼近九成,甚至有十%押注Fed會升息一個百分點;為了因應通膨飆升,今年以來Fed已升息二.二五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