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8分鐘演說 美富豪瞬間蒸發780億美元

2022/08/28 05:30

鮑爾放鷹演說,引發市場拋售,亞馬遜公司創辦人貝佐斯損失68億美元。(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六日在傑克森霍爾央行年會發表八分鐘的演說,表明堅決打擊通膨,即使付出經濟成長代價也在所不惜,結果引發市場拋售。彭博億萬富豪指數顯示,美國富豪瞬間蒸發七八○億美元(二.三六兆台幣)資產,其中,電商巨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損失六十八億美元(二○六○億台幣)居冠。

貝佐斯68億 馬斯克55億

彭博報導,電動車巨頭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二十六日蒸發五十五億美元(一六六一億台幣)資產,微軟創辦人蓋茲與股神巴菲特分別損失二十二億美元(六六六.五億台幣)、二十七億美元(八一八億台幣),而Google創辦人布林的身價則跌破一千億美元至九六五億美元(二.九二兆台幣)。

根據彭博富豪指數,首富馬斯克目前資產二五四○億美元(七.七兆台幣)、排名第二的貝佐斯身價一五四○億美元(四.六七兆台幣)、排名第五的蓋茲一一八○億美元(三.六兆台幣)、排名第六的巴菲特一○一○億美元(三.○六兆台幣)。

報導說,今年來億萬富豪的資產不斷縮水,今年上半年,全球五百大富豪損失一.四兆美元(四十二.四兆台幣)資產,創有紀錄以來全球富豪資產半年最大跌勢。不過美股七月強勁反彈,創二○二○年十一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令投資人押注市場最嚴重的跌勢已結束。

彭博點出,鮑爾的演說不僅被視為對美股近期強彈的反制,也提醒人們,在利率趨近○%水準的疫情期間,科技公司股價空前狂飆後,這些科技巨頭的估值以歷史標準來看,仍然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