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矢言對抗通膨 明年降息無望 美股崩逾千點

2022/08/28 05:3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廿六日矢言持續升息,道瓊重挫逾一千點。(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廿六日矢言持續升息,並維持較高利率一段時間,直至通膨獲得控制為止的鷹派言論,使原本預期通膨已觸頂、Fed明年將轉為降息的投資人大失所望,美股跳水,七月底以來漲幅全數回吐,道瓊重挫逾一千點或三%,創下五月迄今最大單日跌幅。

創五月迄今最大單日跌幅

科技股為主、對利率預期較敏感的那斯達克廿六日下挫三.九%、標普五百下跌三.四%,雙創六月中旬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而費城半導體重挫五.八%。標普五百所有十一類股、九十九%企業下挫,科技股衝擊最大,Alphabet跌逾五%、惠普與輝達大跌九%、戴爾跳水十四%。美股三大指數週線下挫逾四%、費半跌五.二四%。

多位分析師指出,鮑爾表明Fed距完成其打擊通膨的工作尚遠。Ally Invest首席貨幣市場策略師貝爾說,「鮑爾言詞鷹派,當論及對抗通膨的政策時,他將油門持續踩到底」。

美兩年期公債殖利率飆高

Aiva Investors首席經濟學家羅伯森認為,鮑爾反對利率急升急降的觀點,但表明「我們將有糟糕的時期,而且我們需要這樣的時期」。儘管鮑爾沒有暗示下月Fed政策會議的升息幅度,不過期貨市場押注將升息三碼(○.七五%)的機率上升至近六十%,預期至明年三月利率將升高至三.七五%到四%之間的機率也較本月初上升。

在鮑爾演說後,美國兩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一度觸及二○○七年十月以來最高點,之後下滑至三.三八%,高於十年期的三.○三%,該曲線倒掛被廣泛視為衰退將至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