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鮑爾很鷹:持續升息 直到通膨受控

2022/08/27 05:30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爾。(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解讀「Fed下月傾向升息三碼」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二十六日在傑克森霍爾全球央行年會上演說指出,Fed必須持續升息,並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準,直到有信心通膨獲得控制為止。他警告,該過程將可能削弱就業市場,並引發家庭與企業一些痛苦,「這些是降低通膨的不幸代價,但無法恢復物價穩定將意味更大的痛苦」。鮑爾的鷹派言論引發美股重挫,道瓊早盤跌逾五百點,標普五百與那斯達克分別下挫二%、二.五%。

道瓊早盤重挫逾500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Fed官員在過去兩個政策會議上各升息○.七五個百分點(三碼),使基準利率上升到二.二五%至二.五%之間,為一九九○年代以來,短期利率升息最快速度。決策官員在七月的政策會議上贊同必須持續升息,但對升息的速度立場分歧。

報導說,在基準利率應升高至足以降緩經濟增長,減弱投資、支出與聘僱動能的共識下,Fed官員將對九月二十至二十一日的政策會議上是否升息三碼或兩碼進行評估。華爾街日報認為,鮑爾的演說似乎顯示Fed傾向升息三碼。

鮑爾說,儘管經濟增長顯現好壞不一的信號,但經濟「持續顯現強勁的基礎動能」。鮑爾指出,「我們有目的地將政策立場調整到足夠程度,使通膨回歸至二%」;他引用六月官員的預測,當時多數人認為,一直到明年底須升息至接近四%,但這與投資人近期認為Fed明年可望降息的預測不符。鮑爾指出,「我們將堅持下去,直到我們有信心達成(抑制通膨的)工作」。

他說,使通膨下降可能「需要維持限制性政策立場一段時間,歷史性紀錄的通膨強烈警告切莫過早鬆綁政策」。根據Fed偏好的通膨指數「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七月整體物價從六月下降○.一%,但鮑爾表示,一個月的改善不足以達到「在我們有信心通膨走跌前必須看到的發展」。

他沒有直接論及Fed九月政策會議,但重申下一次的升息「將取決於接下來的整體數據及不斷演變的前景」、「我們實現物價穩定的責任是無條件的,我們矢志完成該工作」。